2020年暑期学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训心得(程剑)
日期:2020-09-03 11:07:56  发布人:8000000397  浏览量:836

2020年暑假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今年暑假期间学校人事处组织了“做新时代职教改革发展领路人;善学善思、善作善成、练就“四型”卓越带头人;三教改革的路径和策略;数字化时代专业建设路径;教育信息化新趋势及应用实践;创新思维的培养与运用;教育学的学科魅力与专业发展;干部心理调适——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高效团队建设与执行力提升;走向深度教学,职教新时代高质量课堂的教学新思维——基于“三教”改革的教学大赛反思;破解课程思政之惑,提升课堂思政的实效”等一系列的培训。这为期六天的培训,是一次很好的充电机会,使我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强的的指导作用。对于这次学习,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     深刻领会“职教20条”,积极进行职教改革。“职教20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包括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等。深刻领会“职教20条”,从国家层面了解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以及对职业院校教师的要求,扩大教师的视野及站位高度。深刻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要在思想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思想工作全方位、无处不在的、嵌入式、融入式、渗入式贯穿于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

(二)     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高尚的师德的是现代教育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水平教师队伍的重要旗帜,人才培养以德为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然而学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多程度上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感染出来,影响出来的,教师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师德行为,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行为。所以教师需要思想过硬、品德高尚、为人师表。但良好的师德师风的构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也需要教师增强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的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

(三)     深化“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三教”改革是服务国家战略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是主动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必然选择;是服务人人成才、办适合的教育的当然之义;三教改革主要解决“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新时代的教师要是能读懂学生的“分析师”、能重组课程的“设计师”,能整合信息的“策划师”,并且要有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开发新形态教材,坚持教材为育人纲要,全面升级教材,推进“信息化+”教材。解决教材内容陈旧,联系实践不紧密,过于注重基础理论等问题。要增强实操性,突出职业特色,建立动态化立体化教材和教学资源体系。坚持“教法”为育人手段,推进课堂革命。“以行动导学教学法”为主,实现“做中学、学中做、边学边做、边学边做”的育人主要模式。最终实现深度教学,让学生能“乐学、会学、学会”。

(四)     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未来已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了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教育也不例外。所以教师要有良好信息素养来实现自身的终生学习和不断完善。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实用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如教学app、平台、网站等。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不仅适应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在教学中整合资源,提高教学效果。

(五)     突破传统,要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教育教学一直在改革创新,所以教师要能突破传统,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是习惯,习惯能养成。首先建立创新理念,认识到“头脑就是资源”,能“不断淘汰自己”,要“做世界公民”。然后要跳出思维定势,拓展思维视角。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努力把这次培训所学到的内容和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积极参与“三教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

 

程剑

2020.7.29

核发: 点击数:836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