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学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训心得(戴志霍)
日期:2020-09-03 11:04:37  发布人:8000000397  浏览量:984

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总结

                  通识部  戴志霍

2020723-28日,我参加了学院骨干教师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既有理念引领,又有实践指导,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培训主题有:做新时代职教改革发展领路人;善学善思、善作善成、练就“四型”卓越带头人;三教改革的路径和策略;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数字化时代专业建设路径;创新思维的培养和运用;教育的学科魅力与专业发展;教师的生命价值与心理健康;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关于当前职教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思考;课程思政的建设与研究。

一、做新时代职教改革发展领路人

先行者的特质, 要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教育的价值追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根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指针,要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根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重国之重。先行者要做到:师德“正”,师德“强”,师魂是根。新时代,教师承担的使命无上荣光。在价值观念上用梦想激励学生,在形象上塑造上感染学生,在知识传授上鼓舞学生,在奉献情怀上以感恩示范学生。思考我是谁? 我是主动为职业教育献身的职教工作者;我为谁? 我是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其才的引路人。我做谁?我是为学生成长默默奉献的贡献者。解决三个方法:因势利导顺应学生心理; 反弹琵琶改革教学方法;有的放矢创新教育方法。做好三个反思:反思教学方法问题;反思教学内涵问题;反思教学适应性问题。明确三个目标:体系结构系统性为职业教育的关键,特色定位本位性为职业教育的特色,内涵品格现代性为职业教育的本质。新时代,教师承担的使命无上荣光!

二、善学善思、善作善成、练就“四型”卓越带头人

常工理想:惟实惟新、至善至美,做双高三型(品格高尚、技艺高超、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四有四型带头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创新型、创业型、数字型、国际化;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国际化)。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冲击传统产业、传统就业形态和就业模式,培养数字人才刻不容缓。高校明确目标,关注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就业,建立全方位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基地。机器智能尚无法大规模的人机交互、创造性等素质,部分标准化、程序化的非脑力工作可被技术低成本取代。斜杠青年展现价值的机会大增。数字经济就业生态与传统就业生态并存局面。

三、三教改革的路径和策略

三教改革改什么?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入口问题,企业三年的经验,师资队伍的素质提升问题。教材:教材的内容建设问题、实操性问题、信息化问题。教法:教法的信息化问题、创新问题。三教改革是主动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必然选择,由结果评价向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是服务人人成才、办适合的教育的当然之义,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是服务学生人人成才的需要(智能、可视、动态、形象的活页式电子教材)。三教改革实施路径:师德为要,打造四有四型教师。理念为先: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导向。三教改革实施举措:产教融合是主线。 三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三转:教师向师傅转变,作业向作品转变,消耗向增值转变。三进:教师进平台,学生进项目,教学进现场。专创融合是核心,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创融合实践途径:明确培养目标,创新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式,建设融合师资队伍,整合优质资源。育训结合是关键,是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型必由之路。

四、数字化时代专业建设路径

人才培养模式指导思想:培养什么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设计原则:满足学生多层次、多类型、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要了解国家对行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国家政策变化重点调整、中高端市场的竞争、进出口的制约因素分析、产后升级的难易程度分析、数字经济对产业的影响。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结合、 产教融合、 分段培养、 项目教学、 模块化教学。具体原则:以就业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人为本的教育;更好地体现教育公平。

五、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趋势

教育信息化发展2.0的目标任务: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学生家长从追求成绩到提升素养,教师学校从单科教学到综合培养,教育管理机构了解学生整体情况,给教育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大数据:巨量、高速、多样、真实、公开、价值。大数据时代带来思维变革。科学研究范式:相关分析(胖和成绩的关系)替代因果分析。 科学研究方法:全体数据替代样本数据。科学研究态度:混杂性、精确性(越来越混杂同时也越来越准确),信息呈现方式:可视化替代图表(Echart)。

    六、创新思维的培养和运用

人类会思维,思维能创新,创新四领域:对策创新、 制度创新、 理论创新、 心态创新。创新是习惯,习惯需训练:习惯的养成(A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B知道自己不知道 C知道自己知道 D不知道自己知道)。长期主动的思维训练,新的习惯引导新的人生。21世纪生存理念:创新则生、守旧则亡。市场经济新理念:头脑就是资源! 不断淘汰自己,巨量信息蜂拥而来,知识折旧不断加速信息社会新理念(思维训练:自己头脑中,哪些已被淘汰? 哪些应被淘汰?哪些将被淘汰?)全球化新理念(做世界公民,物品背后有观念,行为背后是思维)。智慧不等于知识,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智慧在训练中提升,思考自己的思考!

七、教育的学科魅力与专业发展

两种教学观的历时理路:从夸美纽斯到赫尔巴特,知识教育学赫尔巴特主义,独立教育学的诞生。杜威经验主义(实用主义)教学产生的背景,实现了高科技的发展,但出现了问题:环境污染,为富不仁,1900美国实现现代化,机械化程度提高,科技推动现代化,科技靠知识,赫尔巴特教育论发展到偏执化,过于抽象化,符号化 逻辑化,不考虑孩子的差别。 进步主义运动精神就是过好日子,从进步主义运动到现代教育的诞生,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离开学校会生活,教育是生活,寄居在孩子身上的倾向就是本能。杜威的经验主义教育在现代美国普遍实行,教育就是生活。经验在做中学,如综合实践课,经验蕴含着着知识、情感、未来、合作、交往、发展。

八、心理调适的目的心理健康

心理问题自我调适,心理疾病医生调适。自我调适包括:压力管理和挫折应对。压力和挫折的区别:压力产生于目标的未然状态:挫折产生于目标的已然状态(失败)如何管理压力:全面认识,正确对待,提高自信、增强意识。自信是压力的免疫力。自信的基础:过去的成功:现在的优点。如何提高自信:尽量把事情做成功(至少不做无准备的事情):多关注自己的优点。简化选择,避免冲突;转移主义、与人为善;美化环境,心思隔离;松弛身体,改善饮食。如何应对挫折:调整思路,好处着想;检讨态度;变通思路、重作尝试。如实定位,自我珍惜。转移焦点、合理宣泄。

九、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

一个人,重要的不是你的专业技能,不是你的社会经验,而是你的思维方式和思考能力。

领导力在乎的是内心接受。真正的领导来自于追随。知识往往不能改变人的命运,决定未来发展高度的是智慧。韦尔奇说,“一个人重要的不是你的专业技能,不是你的社会经验,而是你的思维方式和思考能力。” 成功是一种习惯,舍得给与就会获得成功。什么是管理? 管理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的艺术。领导需要什么能力?领导胜任系统模型:目标确定能力,目标让我们成功成为可能,战略决策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沟通的品质决定你生命的品质。

三种类型的团队:问题解决团队,自我管理团队,多能团队。团队的构成要素:目标、人员 定位、计划、职权。团队要有互补技能的人。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共同危机感、共同目标、共同意识与共同责任,管理讲共识。企业用的是能力,执行就是完成,执行力体系智慧能力超出常态,改变观念比读书更重要。

    十、关于当前职教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思考

走向深度教学,职教新时代高质量课堂的教学新思维。基于三教改革的教学大赛反思: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回归真实的课堂,知行合一、工学结合。行动导向课程是基于知识、技能应用的课程与教学,强调活动中心、工作过程构成的方式、内容方法、组织以及工具知识、技能的掌握等。适合于职业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技术皆人才成长基于“经验”学科课程教学体系基于知识、技能储备的课程与教学,强调学科中心、学科知识体系的系统、完备和严密的学科逻辑性、结构性。适合于学术性高职、学术性高校的人才培养。教育就是生活,要培养有德行的人,创设有德行的生活。陶行知认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做中学,做中教,教学做合一,工作过程也是学习过程。大众教育精神:职教精神。职业院校课程教学的价值体系是否得到重建和完善?课程教学变革应该重建课程教学的价值体系,处理好书本学习与生活学习的关系,实现生活世界的发展价值。处理好知识与经验的关系,真正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经验的不断改造和改组的过程。经验具有两种意义:作为结果的、过程的经验。重塑职业院校的自信心,帮助弱势群体提升自尊自信自爱,心理阳光,人格健全,充满自信,培养实践能力,具有安生立命之本和一技之长 有尊严的生活下去。知识、技能和理解的条件:信念条件(不能让学生怀疑知识的正确性和价值性), 激发兴趣,培养动机。证据条件:知识、技能赖以形成的事实依据、逻辑依据; 真理条件:知识、技能存在的意义增值,就是要实践。

十一、课程思政的建设与研究

课程思政真正落实到课堂上,融入育人理念。三全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立德树人德育贯穿课程思政的金课之道。育人要素要渗透在学生的学习中,要注意融入和度的问题,课程思政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更不是把专业课改造成思政课模式或把所有课程都当作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强调的思政主要指的是育人元素,是隐性思政。我们要学会读文件、从文件中捕捉信息。思政基本宗旨是围绕培养人问题,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上出思政味,挑起思政担,探索了一个大思政的教育体系。

 

为期短短6天的培训让我深受启发,促使我认真反思,督促自己加强教育理念和对三教改革的认识,思考课程思政的内涵,并如何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同时在工作中重视团队建设,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在压力下学会心理调适,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

核发: 点击数:984 收藏本页
分享到